早上空腹血糖為什麼比睡前高?認識黎明現象

by admin
早上空腹血糖為什麼比睡前高?認識黎明現象

「醫師,我睡前血糖控制得不錯,為什麼早上起床反而會比睡前高呢?」是不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這樣的疑問呢?根據統計,目前至少有一半的糖友有早上起床血糖偏高的困擾,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又該如何改善?今天就帶糖友一起來認識黎明現象。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元兇 – 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

正常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逐漸分泌一些使血糖升高的賀爾蒙,例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素、昇糖素等;沒有得到糖尿病的人,體內的胰島細胞會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平衡。

第 1 型還有第 2 型的糖友,會因為胰島細胞沒有辦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血糖在半夜默默地上升,如果沒有足量的藥物幫助控制,早上起床時血糖很容易偏高,也就是所謂的黎明現象(又稱拂曉現象)。

研究指出,約有 54% 的第 1 型糖尿病患者和 55% 的第 2 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出現過黎明現象。黎明現象並沒有特別限定年齡,不管是兒童、青壯年或是高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黎明現象

早上起床時血糖偏高,除了有可能是黎明現象外,也有可能是梭莫基效應(Somogyi effect),梭莫基效應是一種睡前血糖正常,半夜因胰島素利用不足產生低血糖,刺激體內賀爾蒙,導致早上起床時血糖反彈性升高的一種現象。

黎明效應與梭莫基效應最大的差別在於半夜有沒有發生低血糖的情形;糖友如果出現早上起床血糖偏高的現象,建議可以測量半夜 2 點到 4 點間的血糖,如果都沒有發生低血糖,才能確定是黎明現象,因為兩種現象的成因和處理方法略有不同,確定自己是那一種更容易跟醫護團隊溝通喔!

目前許多醫療院所都有提供連續血糖監測 (CGM)的設備,可以藉由 24 小時連續監測,觀測整天血糖的波動,準確判斷糖尿病患者是否有黎明現象。

 

凌晨3點血糖開始逐漸升高,可能是黎明現象

 

導致黎明現象的原因

黎明現象不見得每天都會發生,所以要根據自己的狀況,找出發生的原因。常見原因如下:

1.賀爾蒙影響

遇到壓力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時,容易促使腎上腺素和昇糖素分泌更加旺盛,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進而加劇早上起床血糖偏高的現象。

2.藥物劑量不足

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因為長效型的胰島素劑量不足,無法有效抑制半夜血糖升高的情況,進而造成血糖控制不佳。

3.飲食過量

如果前一晚攝取過多的醣類,或是睡前吃了宵夜,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增加,這時如果身體無法提供足夠的胰島素,就容易讓早上的空腹血糖偏高。

4.年齡

在幼兒時期或是青春期的發育階段,由於生長激素分泌較旺盛,容易抑制胰島素的作用,因此較容易產生黎明現象。

 

改善和預防黎明現象的方法

要改善黎明現象可以從調整飲食、改變用藥、改善睡眠品質、消除緊張壓力、適量運動來著手,依照每個人狀況不同調整:

1.改善飲食

建議有黎明現象問題的糖友,可以先調整晚餐飲食種類的比例,增加蛋白質量、減少醣類,同時避免吃宵夜。

2.調整用藥

和醫生討論自己的情況,測量自己的夜間血糖和清晨血糖,確認是黎明現象還是梭莫基反應,以此調整口服降血糖藥或是胰島素的注射劑量。

3.改善睡眠品質

養成規律的睡眠時間,睡前一小時避免接觸 3C 產品,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並且讓室內的光線和溫度調整成適合入睡的狀況,給自己的好好休息的時間。

4.消除緊張壓力

壓力過大容易造成胰島素分泌不穩定,因此若有心理上的困擾,建議可以多找親友聊聊,或是求助身心科醫師,請他們給予協助,可以和身心科醫師討論自己的糖尿病病情,讓身心科醫師開藥時更符合糖友的需求。

5.適量運動

適度的運動對於改善睡眠品質、消除緊張壓力都有幫助,同時也可以協助生理機能運作、幫助身體正常代謝,糖友可以和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運動種類,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類型。

研究顯示,黎明現象可能讓糖友的糖化血色素比平長高出 0.4%,所以鼓勵糖友們如果有類似的問題要多跟醫生反應,加以改善之後,除了血糖會進步外,也可以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