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好嗎?得到糖尿病可以完全治癒嗎?

by admin
糖尿病會好嗎?得到糖尿病可以完全治癒嗎?

過勞成為 21 世紀的文明病,加上飲食習慣的精緻化,糖尿病逐漸流行於你我之間。現代人不只身體過勞、頭腦過勞,連身體的代謝器官也跟著過勞,在吃得好、睡太少的生活型態下,胰臟、肝臟等代謝系統逐漸產生問題,延伸出各種慢性疾病,而令糖友傷透腦筋的糖尿病,究竟有沒有辦法根治呢?糖尿病真的可以痊癒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與胰臟功能

胰臟的胰島細胞會分泌胰島素,來維持人體中血糖的平衡,一旦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很容失去控制,導致糖尿病的發生。造成胰島素供需不平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

1.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胰島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2.胰島素產生阻抗,使其需要更多的胰島素協助,才能維持血糖的平衡

3.胰臟細胞退化,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

4.因為懷孕、受傷或是手術等原因,導致賀爾蒙的改變,因而提高對胰島素的需求

 

糖尿病會好嗎? 不同種類糖尿病的差異

要知道自己的糖尿病是不是可以根治,須要先了解目前血糖失衡的原因是什麼,像是第 1 型的糖友,是因為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胰島細胞,導致胰臟功能受損,這樣的情形無法逆轉的。

如果是因為老化、長期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胰臟功能退化的糖友,也是沒有辦法根治的,還是需要搭配藥物的使用,才能維持血糖的平衡。

但如果是因為體重過重而有胰島素阻抗的年輕糖友,是有辦法在體重減輕的情況下,恢復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降低阻抗,使血糖恢復正常,讓自己就算停藥也能維持健康的身體情形。

另外,一些急性期的胰臟發炎或是短暫的藥物治療,導致血糖超標,是有機會在急性期過後,讓血糖恢復標準。

而以妊娠糖尿病來說,大部分生產完就能恢復正常,但未來 5 – 10 年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會提高 50% 左右,所以還是要多留意,並定期安排檢查。

重點整理糖尿病可能會好的族群

1.體重過重產生胰島素阻抗的年輕糖友

2.急性胰臟炎患者

3.短期藥物影響者

4.妊娠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可能無法痊癒的族群

1.第 1 型糖尿病患者

2.長期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導致胰臟退化的糖友

3.身體老化導致胰臟功能衰退者

 

糖尿病會好嗎? 糖友的認知差異

每個人對「疾病會不會好」的認知,取決於希望病情恢復到何種程度。比如感冒,有些人認為只要鼻塞、流鼻水、咳嗽這些症狀消失就算是感冒好了,不過體內可能還有感冒病毒,若沒有清除乾淨就有可能再次生病。

糖尿病也是ㄧ樣,有人覺得只要可以不再吃藥、配合飲食運動可以控制血糖就算痊癒;有的人則覺得必須恢復到不用改變生活習慣、不用特別注意飲食,血糖也不會上升,才算是治好了。

糖尿病起因於胰臟功能的損害或低落,但目前還沒有儀器可精準的測量胰臟功能,在無法準確得知胰臟剩餘功能的情況下,也就沒有辦法肯定的說糖尿病究竟可以治癒到什麼程度?或能不能完全治好?只能夠從血糖穩定程度來判斷糖尿病是不是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才能延緩胰臟功能的退化。

得到糖尿病該怎麼辦?

 

提早預防糖尿病 家族遺傳不悲觀

有家族糖尿病史就一定會得到糖尿病嗎 ? 家中若有長輩得到糖尿病,小孩一定會遺傳嗎?

其實未必。健康的作息與飲食對糖尿病發病時間影響是很大的,減少不健康的行為,如常喝含糖飲料、肥胖、抽煙、不常運動等等,好好善待身體、保護胰臟功能,即便有糖尿病家族史,也未必就會得到糖尿病。

若已經是糖友或準糖友的人也別氣餒,研究顯示透過飲食、運動、藥物多方配合,將血糖維持於理想範圍的人,比起放手任由血糖高低起伏不顧,仍然可以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醫療趨勢已漸漸從治癒,轉向長期照護,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為主要目標,糖尿病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搭配飲食與藥物,就能減少糖尿病惡化,降低獲得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同一般人享有精彩的人生!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