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泌素是什麼?糖尿病藥物腸泌素完整介紹

by
腸泌素是什麼?糖尿病藥物腸泌素完整介紹

「胰島素與腸泌素都是要用施打的,所以腸泌素也是胰島素的一種嗎?」

以上應該是很多糖友會有的疑問吧!雖然都要透過施打,但腸泌素和胰島素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藥物喔!今天智抗糖要帶大家好好來認識一下比較少被討論的腸泌素。

糖尿病藥物:腸泌素的歷史

1932 年由比利時生理學家 Jean La Barre 首度提出了 「Incretin」 來稱前端腸道黏膜分泌的物質(也就是腸泌素),這個物質可以讓血糖降低但不會促進胰臟的消化液及酵素的分泌作用。到了 1964 年才證實了「口服的葡萄糖若有經過腸胃道消化,會比靜脈注射有更明顯的刺激胰島素分泌的效果」,此作用因而被稱作腸泌素效應 (Incretin effect)。

腸泌素的作用 和胰島素又哪裡不同呢?

簡單來說,施打胰島素,無論體內葡萄糖的多寡,都會直接產生降血糖的作用,而腸泌素的作用相較胰島素較為「間接」,就算施打了腸泌素,也需要體內葡萄糖超過標準時,腸泌素才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腸泌素的作用相對溫和,也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常常被用於體重過重但胰臟仍有分泌胰島素能力的第二型糖友。以下再讓我們詳細解說兩種藥物的不同:

先來複習一下胰島素的功能,胰島素 (Insulin) 最主要的作用為調控血糖的恆定,當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其作用功能異常時,造成血糖調控失衡,進而演變成糖尿病。而胰島素屬於合成性的激素 (Anabolic) 除了促進葡萄糖合成肝臟與肌肉中的肝醣外,也具有促進脂肪合成 (Lipogenesis) 的作用。

腸泌素是來自腸道所分泌的激素,腸泌素具有「間接調控」血糖的作用,一是因為它能促進胰島素分泌,二是因為有抑制胃的排空 (胃一旦排空便會產生飢餓感)和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的效果,進而達到減重效果。腸泌素會依照身體血糖的濃度來做釋放,所以不會有低血糖的風險。

腸泌素的好處

  • 抑制食慾/減緩胃的排空,達到減重效果
  • 抑制升糖素分泌
  • 增加飽足感
  • 使用時不會有低血糖風險

 

腸泌素的副作用

  • 部分藥物需考慮腎臟功能使用

胰島素腸泌素比一比

腸泌素常見種類

降爾糖 (Byetta) 是第一個上市的腸泌素藥品,因為藥物的半衰期(有效作用時間)短,一天需要施打兩次,也導致糖友的接受度下降,所以經過改良,後續又有半衰期較長一天施打一次的胰妥善 (Victoza) 和一週打一次的易週糖 (Trulicity)、穩爾糖 (Bydureon) 的出現,都有健保的給付。而胰妥善和易週糖也可以與胰島素並用,達到更好的降血糖效果,所以廣泛被使用。

腸泌素的常見問題

Q1: 胰島素和腸泌素是一樣的嗎?

答:兩者都是體內原本就會有的賀爾蒙,都有控制血糖的效果,但是作用機轉是不同的。胰島素直接開啟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達到降血糖的目的,而腸泌素需要根據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上升程度,間接的促進胰臟β細胞胰島素的分泌,抑制昇糖素的分泌以調降血糖,所以不會有低血糖的風險。

 

Q2: 胰島素有可能使體重增加,腸泌素也會嗎?

答:腸泌素有抑制胃的排空速度和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所以會抑制食慾,並對於體重下降是有正面的效果。

建議糖友們,不管是使用口服藥、胰島素或是腸泌素治療糖尿病,都要記得搭配血糖監測,才能知道特定藥物的效果以及自己適合的劑量,如果對自己使用的藥物有任何疑問,千萬不要害羞,可以和醫療團隊討論,了解施打和吃進身體的藥物多一些,也會對自己的健康管理掌握度高一點。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