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可以降血糖嗎?認識礦物質鋅對血糖的影響

by Zoey

蔡伯伯:「聽說鋅能降血糖,我可以多吃一點嗎?」

衛教師:「其實均衡飲食就能攝取足夠的鋅,若吃過量也可能造成身體不適。另外正確的飲食搭配規律的運動,更有助於控糖喔!」

你有過和蔡伯伯一樣的疑問嗎?今天就一起來認識礦物質鋅與血糖的關係

「鋅」在人體中的含量僅次於鐵,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鋅」更參與了許多人體中的重要生理機能,例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代謝,或是細胞代謝、免疫系統的運作等等。不過因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必須從食物或補充劑中攝取

鋅能降血糖嗎?了解鋅對血糖的影響

胰島素是身體中唯一能夠降低血糖的荷爾蒙,「鋅」也是組成胰島素的因子之一。如果身體缺乏鋅,胰島素的製造量就會下降,會讓胰島素的品質變差降低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若體內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發生胰島素阻抗,造成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有效被利用,就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2019 年《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更針對過往的相關研究進行分析統計,發佈一篇文章:在 1700 名受試者補充鋅後,不論是空腹血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後的 2 小時血糖、空腹胰島素、胰島素阻抗、糖化血色素等都有明顯的改善。

糖尿病要特別補充鋅嗎?均衡飲食就能避免缺鋅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無論男女,13 歲以上國民的鋅攝取量,均未達到每日建議量。如果身體缺鋅可能還會造成以下狀況:

  • 慢性腹瀉
  • 成長遲緩
  • 嗅覺與味覺異常
  • 免疫力下降
  • 傷口難以癒合
  • 食欲不振
  • 性腺發育不良
  • 糖耐量降低

其實日常飲食中就有許多富含鋅的食物,例如:牡蠣、火雞肉、牛肉、南瓜子、菠菜、黃豆、黃豆製品或堅果等。相較於植物性來源,動物性來源的鋅在腸胃道吸收率則較佳,因此吃素的糖友可以選擇「蛋奶素」並適度增加鋅攝取量。

鋅與血糖的關係

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每日鋅的攝取量:

  • 男性需要 15 毫克
  • 女性需要 12 毫克
  • 孕婦與哺乳媽媽需要 15 毫克

不論是哪些族群,鋅的每日攝取上限同樣都是 35 毫克。因此若要補充鋅,可藉由抽血檢查是否有鋅缺乏的情況或先詢問醫師,再決定是否要額外補充。如果攝取過多,也可能出現「鋅過量」的問題。常見的症狀有:

  • 噁心嘔吐
  • 腹痛
  • 血便
  • 發燒
  • 嗜睡
  • 脫水

一般來說,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就不太容易出現缺乏鋅的問題。因此糖友們可以先從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開始,搭配醫護團隊的建議,按時服藥、維持良好的飲食模式及生活型態,能更有助於穩定血糖喔!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