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好書與網站推薦—我的控糖寶典

by admin
糖尿病的好書與網站推薦—我的控糖寶典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手指一滑便能輕鬆連上網路,為了更加了解糖尿病,很多糖友都會上網搜集相關的衛教資料,但在搜尋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很多網站及社群媒體都會分享糖尿病相關的文章,但哪些才是正確且有用的資訊呢?

在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內容中,智抗糖為你整理了幾個不錯的網站和書籍,讓你輕鬆獲得更多更正確的糖尿病知識,同時也能藉由糖友間的相互支持,讓你在控糖路上少一點陌生害怕、多一些溫柔陪伴!

 

網站篇:簡單易懂的糖尿病衛教

1. 智抗糖 Health2sync

智抗糖部落格,是專門為糖尿病友成立的知識網站。透過平易近人的用語、簡單好懂的圖文,讓每一位糖友能輕鬆了解糖尿病衛教知識,提供飲食、運動與藥物等資訊。除此之外,智抗糖 App 也協助糖友管理血糖,讓糖友能了解自己的血糖、血壓與體重的變化,並進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的控糖方法。

部落格:https://www.health2sync.com/blog/

下載智抗糖 App:https://www.health2sync.com/

2.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網站內容除了提供糖尿病相關的衛教資訊外,還有提供第一型糖尿病學童上學的相關衛教資訊,和適合小朋友閱讀的書籍索取,如家中有學齡的一型小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網址:http://www.dmsupport.org.tw/

 

書籍篇:從書中學習糖尿病基礎知識

1. 《糖尿病照護必修課》

由智抗糖出品,書中彙整了糖尿病照護知識,包含日常飲食/外食該怎麼吃、糖友最常問的控糖問題以及管理血糖的技巧,都收錄在這本《糖尿病照護必修課》裡,內容好懂易讀,加上有豐富的圖文解說,是一本不分年齡層都很適合閱讀的書籍。

購買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223

2. 《食物代換速查輕圖典》

利用隨手可得的工具,例如湯匙、手掌、碗的大小,帶大家認識六大類食物一份食物的份量,糖友只需要用看的、不用自己計算,就能幫你解決食物換算、秤重的困擾。是一本簡單易懂、很適合初學者使用的書籍。

購買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1225

3. 《醣類計算》

由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針對五穀根莖類、水果、牛奶、魚漿製品和複合性食物等含醣食物,計算不同食物「一份醣量」的份數與重量,讓你安心攝取適當份量,穩定控制血糖!對於使用胰島素、需要精確計算每餐醣量攝取的糖友們,是本很好的參考書籍。

購買網址:https://www.pcstore.com.tw/store1469760734/M33161502.htm

4. 《低GI食譜》

家人有血糖的問題,應該如何烹煮三餐呢?不用擔心,糖友的飲食原則就是「均衡飲食」,如果想要自己下廚控制飲食,可以使用低 GI 食譜!本書針對不同食物的型態(中式早餐、西式早餐、米食午晚餐、非米食午晚餐),提供不同熱量的(400、500、600大卡)食譜介紹,共收錄 180 道美味料理,讓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熱量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譜。

購買網址:http://www.pcstore.com.tw/store1469760734/M33161352.htm

5. 《人生不慌糖》

想要掌控好血糖,就要先了解血糖,並讀懂血糖數值告訴你的資訊。該書是由糖尿病權威醫師-游能俊所撰寫,這本書的文字淺顯易懂,帶你解讀血糖數值的意義,並了解正確、有效的自我量測方式,找出你控糖的盲點,擺脫慌糖人生。

購買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631

6. 《第一型糖尿病:自由自主》

這本書可以說是第一型糖友的教科書,循序漸進的介紹糖尿病、胰島素,並教你如何處理高低血糖、進行血糖監測,同時帶你認識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除此之外,它也很適合給家屬和有施打胰島素的第二型糖友一起閱讀,學習如何自由自主的做好血糖的管理,享受樂活人生!

購買網址:http://www.leaderbook.com.tw/book.php?cat=53&id=9579

 

社群網站篇:陪你對抗糖尿病

1. 糖尿病互動網

由第二型糖友祝大哥 (祝德瑜) 所成立,讓糖友在社團內互相交流、提問並彼此打氣。社團中提供的糖尿病資訊與答覆大多是正確的,並且也有醫護人員直接與糖友互動,對於目前很徬徨無助的糖友們來說,是個很不錯的 Facebook 社團。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iacare/

2. 糖尿病 * 活九九 ( Diabetes lives longer )

由糖友成立的一個 Facebook 社團,很多糖友會在社團內分享自己控糖的心路歷程,版主也會分享一些糖尿病相關的文章與時事新聞,算是一個能提供彼此互相學習、交流的空間,很適合糖友加入。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iabetic99/

3. 黃峻偉醫師 – 糖尿病筆記

提供最新的糖尿病照護指引,並分享許多國內外期刊針對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研究的知識,有時也會針對目前時下的議題做討論,是個有想法且熱愛分享的醫師。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iabetesnote/

部落格:https://www.dm-note.com/

4. 莊武龍醫師的控糖筆記

莊醫師常以輕鬆詼諧的文字解釋糖尿病、甲狀腺相關資訊和醫學新知,並分享了許多控糖上的正能量與負能量,是個有「梗」又有趣的醫師。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mnote/

部落格:[http://www.dmnote.tw/

5. 淨新診所 張永昇醫師

張醫師善用圖文來解釋糖尿病衛教,讓人可以更清楚、並容易理解糖尿病相關的知識,有時也會分享診所團體衛教的相關資訊,是個很真誠的醫師。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angYS.Dr/

部落格:https://yungshengchang.blogspot.tw/

6. 葉峻榳醫師

專業的文章配上有趣的圖片,除了撰寫有關血糖相關的知識外,同時也提供許多關於運動醫學和飲食的知識,適合喜歡運動的糖友們追蹤與閱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r.YehChunTing/

部落格:https://chunting.me/

7. 糖寶寶的甜蜜人生

粉專的創辦人是一位營養師,同時也是一位第一型糖友,因為在剛發病住院期間接受了正確的營養衛教資訊,而消除了對糖尿病的恐懼,所以立志成為營養師,希望自己更能掌握對食物的認識,也可以傳遞更多的資訊幫助更多糖友。粉絲專頁除了分享自己平日飲食與控糖心得,也時常分享診間糖友的小故事。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ugarbabyRD/

糖尿病的好書與優質網站推薦總整理。包含七個社群網站、兩個網站和六本糖尿病相關書籍。

 

控糖觀念、知識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學習,所以建議糖友們,不妨在平時多閱讀專業醫療人員所撰寫的文章,並留意文章的出處來源,從中慢慢累積自己的知識。如此一來,當遇到一些民間流傳與偏方時,糖友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辨識真偽,避免受騙!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