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吃巧克力?情人節送禮四大秘訣

by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來臨,最代表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只要是巧克力相關的產品,都是情人節首選的熱門禮物,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解開巧克力神秘的面紗!

 

認識巧克力成份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有可可脂和可可膏 (塊) 以及額外添加的糖,可可脂主要是提供油脂和巧克力柔軟順口的口感,可可膏才是主要賦予巧克力的風味以及顏色、抗氧化的部分。不同百分比的巧克力中,表示其巧克力中的可可脂和可可膏所佔的比例多寡,一般來說 % 數愈高代表口感越苦澀,營養價值和價位也越高。

但現今有許多商人為了增加巧克力的口感,會額外添加可可脂,除了讓巧克力更順口外,也提高了巧克力在包裝上顯示的 %,但實質上卻是增加了更多的油脂、熱量攝取。

 

認識巧克力與血糖的關係

巧克力中的可可膏(塊)含有抗氧化的多酚類成分,目前有研究顯示多酚類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提高身體對醣的代謝,有助於穩定血糖,所以適量攝取黑巧克力,也就是含有多酚類的抗氧化食物,有助於慢性疾病的預防。

但目前市售巧克力的油脂、糖量和熱量都不低,所以吃太多除了會讓體重上升,增加胰島素的阻抗外,也因為油脂的效應,會延緩血糖下降的速度,反而對於血糖管控會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必須適量攝取。

 

市售巧克力含糖量比一比

以下圖表為每 100 克計:

巧克力油脂含量高,糖尿病患吃多了會延緩血糖下降,所以也要適量攝取。

從圖中可以發現,在相同重量的巧克力下,碳水化合物 (醣類) 越高,脂質就會越低,在整體的熱量相差不大,所以在吃巧克力時,不管濃度多少,都還是要適量攝取。

 

糖尿病吃巧克力四秘訣

1. 以黑巧克力為主,少選用白巧克力,因為白巧克力不含可可膏(塊),所以未含有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

2. 建議選用濃度較高的黑巧克力,因為巧克力濃度較高,表示額外添加的糖量越少,營養價值較高,但還是要留意過多脂肪的攝取。

3. 看清楚成分內容物標示,減少選用含有「代可可脂」字樣的巧克力,代可可脂表示是使用植物油取代部份可可脂。

4. 建議一次食用份量 1/3 份醣 (5克),大約 10g 巧克力就好。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吃蛋糕嗎?這樣吃好安心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