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糖指數與升糖負荷的不同-認識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GL值)

by admin
升糖指數與升糖負荷的不同-認識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GL值)

在飲食管理中,糖友往往習慣用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GI) 來分辨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與波動大小。不過除了注意食物的「質」外,也可以透過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 了解自己所攝取的「」對血糖帶來的影響。今天就一起來認識升糖負荷 (GL 值) 吧!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GI) 是什麼?

升糖指數 (GI 值) 可以用來了解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對血糖的影響。而升糖指數 ( GI 值) 又可以分為低 (GI ≤ 55)、中 (55 < GI <70) 和高 (GI ≥ 70)。當攝取 GI 值越高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及幅度就會越大。除此之外,也會造成胰島素分泌過多,而增加脂肪的合成,因此攝取 GI 值越高的食物,更不利於血糖管理和減重。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GI) 如何計算?

一般來說,會把含有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例如:含有 50 克醣的白飯) 和標準食物 (例如:50 克的葡萄糖) 相互比較。

把 50 克葡萄糖 (GI 值為 100) 當為標準,觀察在攝取 2 小時後,血糖上升的曲線面積,就能定義出其他食物的 GI 值。

 

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 是什麼?

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 可以用來了解實際吃下肚的醣類,對整體血糖的影響。可以想像升糖指數 (GI 值) 指的是碳水化合物的「」,而升糖負荷則多了「」的概念。透過公式來計算食物吃下肚後,實際攝取的醣量對血糖的影響。GL 值也可分成低 (GL ≤ 10)、中 (10 < GL < 20)、高(GL ≥ 20), GL 值越高,則對血糖影響越大。

 

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 如何計算?

舉例:小英覺得冬粉是低 GI 食物,比較不會升高血糖、可以多吃,所以晚餐時一次吃了 4 份澱粉的量 (60g);而白飯是高 GI 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因此每次都只敢吃兩口,約 1 份澱粉的量 (15g)。請問這兩者的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 分別是多少?

 

算式:升糖負荷 (GL)=升糖指數 (GI) x 實際吃的醣量 (g) /100

 

 

冬粉的 GI 值為 33,小英共吃了 4 份澱粉 (醣類) 的量

GL = 33 x 60(g) / 100 = 19.8

白飯的 GI 值為 85,小英共吃了 1 份澱粉 (醣類) 的量

GL = 85 x 15(g) / 100 = 12.7

從上方的舉例可以發現:雖然冬粉是低 GI 食物,但是吃得太多還是會歸類為中 GL 食物對於血糖波動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升糖指數跟升糖負荷有什麼不同?

 

升糖指數 (GI 值) 跟升糖負荷 (GL 值) 哪個重要?

其實兩者都很重要,不過因為「升糖負荷 (GL 值)」會依據食物的份量大小而改變,並不是固定的數值,所以對糖友的學習上會有一些困難。因此大多數的衛教師還是會以「升糖指數 (GI 值) 」為主,並用「選擇低升糖指數、搭配固定醣類攝取份量」來提供病患衛教,讓糖友能夠簡單檢視,整體餐點的升糖負荷 (GL 值) 是否過高。

看到這裡,相信糖友們也發現除了注意食物的 GI 值外掌握攝取的份量也很重要。如果攝取過多的份量,就算是不會讓血糖大幅上升的低 GI 食物,仍有可能屬於中、高 GL 值,造成體重上升、血糖波動。學習控制食物的攝取份量,是糖尿病患進行飲食管理的不二法門,如此一來不論是高 GI 或低 GI 的食物,都能夠安心攝取囉!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文獻:

1.Jenkins DJ et al. Glycemic index of foods: a physiological basis for carbohydrate exchange. Am J Clin Nutr. 1981 Mar;34(3):362-6

2.Revised International Table of Glycemic Index (GI) and Glycemic Load (GL) Values—2008

3.http://ajcn.nutrition.org/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