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與維他命 C 的關係

by
血糖與維他命 C 的關係

糖友們應該對維他命 C  (Vitamin C,又稱維生素 C ) 不陌生。作為常見的保健營養素,維他命 C 也能夠延緩血糖的上升。今天智抗糖就帶著大家,看看維他命 C 與血糖的相關研究發現吧!

 

維他命 C 是什麼?

維他命 C 又叫抗壞血酸,是水溶性維他命,不只易溶於水,攝取過量還會從尿液中排出。而維他命 C 還能維持細胞黏膜的完整性,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免疫功能,也是合成膠原蛋白與抗氧化物質很重要的營養素。在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額外攝取。

如果長期攝取不足,容易產生壞血症,例如牙齦出血、貧血、皮膚出現紅點、身體虛弱等症狀,所以平常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才能獲得充足的營養,避免缺乏維他命 C 喔!

 

維他命 C 對血糖的影響

澳洲的一項研究顯示:第 2 型糖友每天服用兩次 500 mg 的維他命 C,能減緩餐後高血糖的現象。

這個實驗讓 31 位第 2 型糖尿病患者分成 2 組,一組在兩餐的飯後提供維他命 C,另一組則不提供。4 個月過後提供維他命 C 的組別,飯後血糖上升的幅度相較另一組降低了 36 %。

2017 年的另一篇文獻指出,維他命 C 並不會影響血糖、胰島素和糖化血色素的濃度。

但透過比較小範圍的研究,可以發現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葡萄糖濃度,且補充的時間越久(30 天以上),更可以在空腹血糖上看到顯著的下降。

綜合以上的結果,我們目前仍不確定維他命 C 對血糖的影響,也沒有明確規定要補充多少的劑量。糖友可以先和醫生或營養師討論,並且盡量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維他命 C。

 

糖尿病患者如何攝取維他命 C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建議量:成年人每天的維他命 C 建議攝取量為 100mg,上限攝取量為 2000mg。

一般的新鮮蔬果中都富含維他命 C,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蔬菜中則像是甜椒、花椰菜、甘藍菜等。常見的水果與蔬菜維他命 C 含量如下(每 100g 食材):

常見的蔬果維他命 C 含量

 

而維他命 C 容易受加工、烹調中的高溫或光照,而失去活性,因此建議攝取維他命 C 時,也要以生鮮食材為主。

 

維他命 C 對血糖機數值的影響

血糖機量測的數值,是否會受到維他命 C 影響?糖友可以先看看目前使用的血糖試紙,是利用哪種化學酶來呈現血糖數據。

目前常見的化學酶有:葡萄糖氧化酶 (GOD)、葡萄糖脫氫酶吡咯喹啉醌 (GHD-PQQ)、葡萄糖脫氫酶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 (GHD-FDA)、己糖激酶。

其中 GHD-PQQ 容易因為飲食中含有其它醣類分子,影響血糖數值的呈現。所以如果有使用高濃度維他命 C,或是正在進行腹膜透析的洗腎患者,不建議使用 GHD-PQQ 的檢測試紙,以免造成數值的誤判

維他命 C 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來源,適量的攝取,能幫助身體機能的運作以及免疫力的提升。糖友在攝取天然蔬果時,還是要留意水果的攝取不要超過 2 份,並且分餐攝取、減少血糖波動;如果想攝取高濃度的維他命 C,也建議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並搭配血糖監測來觀察變化。

 

資料來源

1.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utrientranking/vitamin-c

2. Ascorbic acid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postprandial glycemic control and blood pressure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Findings of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3. Effects of vitamin C supplementation on glycemic contro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