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吃火鍋嗎?聰明吃就不怕血糖飆

by
糖尿病可以吃火鍋嗎?聰明吃就不怕血糖飆

寒冷的冬天,除了讓人想窩在暖暖的被窩裡外,與親朋好友聚會,吃個熱呼呼的火鍋也是冬天的一大享受!但對糖友來說,火鍋要如何吃才能避免血糖飆高呢?一起來看看糖尿病吃火鍋的幾個秘訣吧!

 

糖尿病吃火鍋前的準備

1. 選擇較清淡的湯底

建議選擇昆布、柴魚或是番茄蔬菜當湯底,不僅可以減少過多油脂的攝取、還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與飽足感。如果糖友喜歡喝湯,建議在還未放入太多食材時,可以適量攝取 1-2 碗。

2. 自己做火鍋沾醬

建議選擇蔥、薑、蒜、生辣椒、白醋等天然的食材,並加上少許的清醬油,取代傳統富含高油脂、高鈉的沙茶醬和辣椒醬,讓健康更加分!

糖尿病聰明選擇火鍋湯頭,以較清淡的湯底為主,並自己做調味料沾醬,可以降低油脂的攝取,再加上選擇適當的食物,並掌握食物份量,多管齊下,糖尿病還是可以吃的很健康!

 

糖尿病聰明吃火鍋料

1. 先吃高纖蔬菜

糖友吃火鍋時,建議可以先從青菜開始吃,例如高麗菜、青江菜、大陸妹、玉米筍、金針菇、秀珍菇和黑木耳等,都是一般吃火鍋會常搭配的蔬菜種類,這些蔬菜不但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延伸閱讀:進食順序與血糖的關係

 

2. 全穀根莖類混合搭

除了常見的白飯、冬粉、烏龍麵外,火鍋料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地瓜、芋頭、南瓜和玉米,他們是屬於澱粉類而非蔬菜。如果想吃白飯、冬粉、烏龍麵等主食,其餘澱粉的份量就要減少,如果糖友都想吃地瓜、南瓜與玉米,建議白飯吃半碗就好喔!

 

3. 蛋豆魚肉類小心選

雖然蛋豆魚肉類的食物不會直接影響血糖的上升,但是過多油脂的攝取,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並延緩血糖下降的速度,所以,建議盡量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肉類,例如魚類、海鮮、雞肉等。

  • 常見火鍋料的油脂含量:
    嫩豆腐 < 魚 < 海鮮 < 去皮雞肉 < 里肌肉 < 五花 / 霜降 / 梅花肉

延伸閱讀:糖尿病吃紅肉對血糖好嗎?- 解析紅肉與血糖的關係

建議糖尿病友優先吃高纖蔬菜,並注意火鍋裡的澱粉份量,如果想要吃玉米、地瓜等火鍋料,那麼白飯、冬粉等主食的份量就要減少,除此之外,蛋豆魚肉類雖然不含醣,但富含油脂,吃多了會延緩血糖下降速度。

 

糖尿病吃火鍋的注意事項

1. 魚漿製品要少吃

火鍋料裡常見的燕餃、魚餃、魚丸、香菇丸、魚板、甜不辣等,都是屬於加工食物,不僅含有醣類和蛋白質,也富含許多油脂,所以建議糖友少吃加工類製品,並多吃天然的食材,如蔬菜、魚片等。

 

2. 甜點飲料要減糖

  • 飲料:建議喝無糖茶,除了避免攝取過多的糖份,也可以解油膩
  • 甜點:建議減少甜點份量,避免血糖波動太大。例如冰淇淋、蛋糕等甜點的含糖量高,一球冰淇淋大概就含有 15g 的糖

糖尿病要少吃加工食品,例如魚丸、魚板等魚漿製品的油脂含量高,糖友要盡量少吃;此外,飲料可以搭配無糖茶,並減少甜點的份量攝取,可以避免血糖波動太大。

 

600 大卡火鍋這樣吃

  • 600 大卡火鍋菜單如下:

– 五穀根莖類 3 份:芋頭 1 塊 + 南瓜 1 塊 + 玉米 1/4 根 + 半碗飯,約 210 大卡

– 豆魚肉蛋類 3 份:肉片 1 盤,約 225 大卡 (以中脂肉計算)

– 蔬菜類 2 份:高麗菜 / 香菇 / 茼蒿至少 1 碗,約 50 大卡

– 魚漿製品 0.5 份:丸子 1 顆 + 蝦餃 1 個 + 燕餃 1 個,約 90 大卡

– 湯頭:建議選擇昆布湯

 

只要聰明選擇食物,掌握食物份量,還是可以吃的很健康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均衡飲食原則

智抗糖健康教練教你600大卡的火鍋怎麼吃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