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不吃早餐嗎?認識次餐現象

by
糖尿病可以不吃早餐嗎?認識次餐現象

「衛教師,我今天沒吃早餐,怎麼一整天血糖反而更高啊?」

糖尿病可以不吃早餐嗎?許多糖友可能會認為,少吃一餐無傷大雅,吃得少血糖更好,或是因為匆忙而乾脆省略早餐,其實少吃早餐,會讓後續的血糖波動更大,今天就讓智抗糖帶大家認識什麼是次餐現象。

 

什麼是次餐現象(Second-Meal Phenomenon)

次餐現象指的是空腹時間過長、或是刻意省略一餐,因而引起下一餐餐後血糖上升的現象,研究顯示這樣的現象發生於糖尿病患與非糖尿病患,但糖尿病患的反應更為明顯

 

糖尿病可以不吃早餐嗎?次餐現象與糖尿病的關係

根據 2009 年 Diabetes Care 期刊發表的研究、針對第 2 型糖尿病患吃早餐行為調查發現,有吃早餐的糖友比起沒吃早餐的糖友,下一餐的飯後血糖上升幅度減少 95 %,顯示不吃早餐確實會會使午餐飯後血糖上升較多

不僅早餐後血糖表現會較不穩定,Diabetes Care 2015 的另一項研究也指出,沒吃早餐不僅會引響午餐餐後血糖,也會造成晚餐的餐後血糖上升較多,因為不吃早餐會影響促胰島素分泌的 GLP-1 濃度降低,胰島素反應變慢,因此造成血糖升高。

兩項研究也都指出,不吃早餐會增加血液中「游離脂肪酸」的濃度,過多的游離脂肪酸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對血糖管控帶來負面影響

總整理:不吃早餐不僅會影響午餐飯後血糖,甚至也會造成晚餐飯後血糖上升較多,並增加胰島素阻抗,讓血糖管理不易。雖然目前的研究只針對早餐,但同樣的道理,省略一餐或空腹太久都會造成肝醣分解,讓血糖可能比平常來得更高。

 

糖尿病患如何避免次餐現象發生

1. 三餐定時定量攝取:

為了避免次餐現象的發生,建議糖友三餐還是要定時定量來攝取,才能維持正常身體機能的運作。尤其近期十分流行的 168 斷食法,實行的糖友很可能會省略三餐中的一餐來達到斷食標準,執行前要與醫護團隊充分討論。

什麼是配對血糖

 

2. 完整量測餐前餐後血糖:

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次餐現象的狀況,可以藉由血糖監測來確認。許多糖友習慣只測量餐前(空腹)血糖,不過這樣的方法無法了解當餐飲食對血糖的影響,也容易忽略次餐現象的發生。建議糖友可以做「配對血糖」監測,測量餐前和餐後的血糖,才能確實掌握狀況

 

延伸閱讀:糖尿病患可以嘗試間歇式斷食

定食定量,量測血糖,祝福糖友們都可以吃的安心、血糖穩定。別忘了持續關注智抗糖部落格,溫故知新衛教知識!

參考資料:

1. The Second-Meal Phenomenon in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July 2009 vol. 32 no. 7 1199-1201. doi: 10.2337/dc08-2196

2. Fasting Until Noon Triggers Increased Postprandial Hyperglycemia and Impaired Insulin Response After Lunch and Dinner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