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適合碳循環飲食法嗎?對增肌減脂有幫助嗎?

by Zoey

有人認為隨著運動強度,調整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能更有效地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這就是「碳循環飲食法」。

不過糖友可能會好奇,如果自己也有減重或增肌減增的需求,適不適合這樣的飲食法?今天就讓智抗糖為你解答!

 

碳循環飲食法是什麼?

 

碳循環飲食法」是生酮、低醣飲食的調整。低醣飲食之所以有助於減脂,是因為限制碳水化合物,能促使脂肪作為能量使用、減少胰島素波動。不過部分執行者發現,如果每天攝取的醣類比例偏低,會很難符合訓練的需求;固定比例的三大營養素,也很難配合不同活動量的生活型態,因此出現了改良版本—「碳循環飲食法」:

 

糖尿病適合碳循環飲食法嗎?碳循環飲食法是什麼?能增肌減脂嗎
  • 「低碳日」和「無碳日」能加快減脂速度,不過在執行同時,不足的熱量需要用大量的蛋白質、脂肪食物補充。
  • 「高碳日」能讓身體產生足夠能量應付訓練、幫助肌肉合成,同時也需要適量攝取蛋白質。

 

糖尿病患可以嘗試碳循環飲食法嗎?

 

第 2 型糖友者通常需要透過健身、運動及減重,來幫助血糖控制。既然碳循環有利於健身、增肌減脂,理論上也有利於血糖控制,對於血糖控制穩定,且沒有使用胰島素,或是會促進胰島素分泌藥物的糖友,或許可以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嘗試。

但是,對於血糖起伏較大經常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偏高的糖友,則不建議實行碳循環。原因如下:

  • 醣類攝取量改變,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劇烈。
  • 無碳日的營養素比例貼近生酮飲食,可能會增加「酮酸中毒」的風險。
  • 若糖友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合併有腎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在低碳日和無碳日大量攝取蛋白質、脂肪食物,反而會使併發症惡化
  • 在高碳日攝取了大量碳水化合物,血糖便無法完全儲存進肌肉、肝臟裡,造成血糖過高。
  • 對於使用胰島素、促進胰島素分泌類藥物的糖友,也容易因為醣類份量不同而讓血糖忽高忽低,增加低血糖風險

另外第 1 型糖友因為需額外使用胰島素,所以無法從碳循環飲食法得到直接的好處,反而還會增加胰島素劑量調整的負擔,因此不建議執行。

 

糖尿病患執行碳循環增肌減脂的成效及注意事項

 

其實碳循環飲食法的好處,必須在「胰島素生產量足夠」時才能看見。因此在糖尿病前期或病齡不長的糖友身上執行,效果會更顯著。如果糖友真的想嘗試,記得選擇在血糖穩定、平時生活不會有低血糖的狀況再考慮執行;另外也可以準備測量血糖的工具:

  • 血糖機
  • 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使用 CGM 連續血糖儀,能隨時監測血糖的波動。一般來說,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後,血糖會達到高峰,而糖友因為胰島素作用異常,高峰經常會延遲出現且持續時間更長。因此糖友可以搭配 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調整運動與用餐的時間避免於血糖過高 (> 250 mg/dL) 或過低(< 80 mg/dL) 的時候運動

最後,提醒糖友們在執行任何飲食法前,都要先和自己的醫療團隊討論,確認自己的情況是否適合,再開始進行飲食調整唷!

讀完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資料

Nuha A. ElSayed, et al. on behalf of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3. Prevention or Delay of Type 2 Diabetes and Associated Comorbidities: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3. Diabetes Care 1 January 2023; 46 (Supplement_1): S41–S48.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