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餐如何吃?上班族的便利營養品搭配組合

by
糖尿病早餐如何吃?上班族的便利營養品搭配組合

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但忙碌的上班族卻經常因為時間不夠而忽略早餐的重要性!根據醫學研究指出,不吃早餐,反而可能讓接下來的兩餐餐後血糖比平常來得更高,因此選擇營養均衡、能幫助穩定血糖的早餐組合,對糖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讓智抗糖帶著大家從早餐做起,掌握快速又營養均衡的飲食訣竅吧!

 

糖尿病飲食學問多 吃好早餐幫助血糖穩定

醫學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因夜間空腹的影響,早餐的餐後血糖多半會是三餐中最高的一餐,尤其對於血糖控制較差的糖友,血糖增加的幅度更為明顯。

此外,糖友過去可能都有經驗,若忽略一餐沒吃,下一餐的餐後血糖就會莫名飆高,這個現象就稱之為「次餐現象」。根據研究顯示,若糖尿病患者忽略早餐不吃,午餐及晚餐的餐後血糖有可能分別比有吃早餐時高出 39.8%、24.9%。

根據上面 2 個研究我們可以知道,早餐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有其重要性,而忙碌的上班族究竟該如何在緊湊的行程中,把握短暫的時間攝取早餐所需的營養呢?對於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除了注意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外,適度搭配營養品也不失為一種控糖的選擇。不過到底該怎麼搭配,又有哪些成分值得注意呢?

 

乳清蛋白對糖友的幫助

一餐之中攝取適量的澱粉、足量的膳食纖維,對於穩定血糖有一定的幫助,同時也建議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幫助維持身體機能運作,而提到優質的蛋白質,一定不能少了『乳清蛋白』!乳清是從牛奶中分離出來的液體,而乳清蛋白則是再從乳清中提煉分離出來的優質蛋白質,相較一般的蛋白質含有較高的必需胺機酸 (Essential amino acid) ,容易被人體吸收,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

近期也有研究指出,乳清蛋白對穩定血糖有一定的幫助,可以降低發生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適量的攝取乳清蛋白,可以成為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的助力。在早餐的搭配上,早起匆匆通常較不容易攝取到優質蛋白質,糖友們也可以透過含有乳清蛋白成分的營養品作為補充。

 

上班族營養品搭配 各式通路早餐組合推薦

在台灣,早餐的選擇琳瑯滿目,像是大家最常點的火腿蛋三明治、肉鬆蛋餅配上奶茶、咖啡等,或看似健康的饅頭搭配燕麥奶、無糖拿鐵,除了蔬菜含量不足外也暗藏過油、過鹹的隱形地雷,ㄧ不小心就會讓血糖升高。

忙碌的上班族糖友們究竟該如何選擇營養均衡的早餐,同時顧及便利性呢?建議選擇有營養標示的食品才能完整計算份量,如果生活忙碌無暇準備,也可以用糖尿病的營養品進行搭配。

 

營養品的早餐組合推薦

 

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的選擇講求快速、方便,建議上班族糖友們早餐可以選擇鮮蔬起司蛋三明治、三角御飯糰、雜糧麵包等,再搭配一罐糖尿病營養品補充優質蛋白質,一方面兼顧少油、少鹽、避免精緻澱粉,同時餐點熱量也控制在 500 大卡左右,如果糖友的活動量比較大,可再配 1 顆茶葉蛋來增加飽足感。

貼心提醒:

* 快速方便外,也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度

* 減少油炸或是加工的蛋白質食物來源

 

連鎖早餐店

早餐店選擇繁多,但建議上班族糖友們挑選餐點和飲品時,應注意含醣量和糖份,以均衡營養、高纖低油為原則,推薦像是營養起司蔬菜蛋吐司、蔬菜蛋餅等餐點,同時可以利用好吸收的糖尿病乳清蛋白營養品,補充所需營養,達到均衡飲食、穩定血糖的目的。

貼心提醒:

* 常有乳品攝取不足問題,建議可以在早餐攝取 1 份乳製品或是糖尿病營養品

* 如有腸胃吸收不佳的問題,可以選擇好吸收的乳清蛋白營養品當蛋白質來源

 

速食店

速食店雖然多為油炸食品,但上班族糖友們其實只要選擇較為健康的烹調手法、儘量以保留食物原型的方式料理,例如番茄吉士雞蛋堡、蔬菜雞肉漢堡等非油炸的餐點,也能達到一定的營養需求,再搭配乳清蛋白營養品,或著是多點一份生菜沙拉,兼顧飽足感和均衡飲食的需求。

貼心提醒:

* 依自身狀況,留意熱量需求,可以再進一步與營養師做諮詢

* 留意膳食纖維的攝取是否充足,幫助延緩血糖的上升

 

除非糖尿病患者的腎臟功能受損,否則建議糖友還是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來維持人體所需的營養,協助身體的代謝。蛋白質的補充以豆魚蛋肉類為主,但是外食的肉品、或豆類製品,經常為了美味而添加過多的油或調味料,糖友若是比較沒有時間自己準備早餐,可以食用含有乳清蛋白的營養品,適當補足營養,同時也要記得搭配血糖監測和必須的藥品,才能維持自己的健康喔!

 

參考文獻

1. Fysekidis, M., Cosson, E., Banu, I., Duteil, R., Cyrille, C., & Valensi, P. (2014). Increased glycemic variability and decrease of the postprandial glucose contribution to HbA1c in obese subjects across the glycemic continuum from normal glycemia to first time diagnosed diabetes. Metabolism, 63(12), 1553-1561.

2. Jakubowicz, D., Wainstein, J., Ahren, B., Landau, Z., Bar-Dayan, Y., & Froy, O. (2015). Fasting until noon triggers increased postprandial hyperglycemia and impaired insulin response after lunch and dinner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Diabetes care, 38(10), 1820-1826.

3. Frid, A. H., Nilsson, M., Holst, J. J., & Björck, I. M. (2005). Effect of whey on blood glucose and insulin responses to composite breakfast and lunch meals in type 2 diabetic subjec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2(1), 69-75.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