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吃冰嗎?糖尿病的夏季冰品聰明選

by admin

炎炎夏日,糖尿病患可以吃冰嗎?其實掌握正確的飲食觀念,糖友一樣能安心吃冰品。不過市售的冰品種類這麼多,我們該如何挑選?在選擇剉冰或雪花冰的配料時,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今天就帶你了解糖友如何聰明選夏季冰品!

糖尿病可以吃冰淇淋嗎?認識常見冰品的種類

一般來說,常見的冰品種類可以依照製作的原料及時間分為以下幾種:

(一) 冰淇淋

大部分以鮮奶油、糖、牛奶作為原料,並依照不同口味添加不同香料。而根據脂肪含量,又可以分成:

  • 美式冰淇淋 (ice cream) 脂肪含量 > 8%
  • 義式冰淇淋 (gelato) 脂肪含量 < 8%
  • 雪貝 (sherbet) 脂肪含量通常為 2%
  • 雪酪 (sorbet) 不含脂肪,以新鮮水果為主

(二) 剉冰

剉冰是以水製成冰磚,再利用機器刨成細冰後製成。一般都會再淋上糖水配上不同的配料。

(三) 雪花冰

雪花冰跟剉冰類似,只是原料由水改為牛奶。一般也會額外加入配料,所以在熱量和糖量會比剉冰高。

(四) 冰棒

冰棒又稱枝仔冰,是台灣傳統的冰品,一般由水加上果汁、汽水製成,口感清爽,像是鳳梨冰棒、香檳牛奶冰棒、梅子冰棒等。

(五) 雪糕

雪糕則是加入乳製品的冰棒,除了在口感上較滑順外,熱量和油脂量也會較高,像是黑糖珍奶雪糕、布丁雪糕、草莓雪糕。

市售常見冰品的熱量比較

吃冰前,先看一下營養標示,就能掌握自己吃下了多少醣量 (碳水化合物) 與熱量。

常見冰品的營養標示與熱量比較

其實市售冰品的含醣量幾乎在 20 克以上,約是 1.5 – 2 份的醣類加上 1 – 2 份的油脂。因此若想選擇冰淇淋或雪糕,可以與正餐做醣類代換並適量攝取,就能避免血糖波動太大。

 

糖尿病吃冰的配料選擇 減少精製糖避免血糖波動

看到這邊,糖友也不難發現「剉冰」和「雪花冰」是相對較適合糖友吃的冰品。不過在挑選剉冰或雪花冰的配料時,糖友們可以優先選擇「無糖凍類」和「油脂類」,之後再選擇「非精緻糖的澱粉類」和「水果」;而其他像是椰果、果粒等配料,往往會浸泡在糖漿中,屬於精緻糖類,也比較不建議糖友挑選。

  • 油脂類:花生
  • 無糖凍類:仙草、愛玉、寒天
  • 澱粉類:紅豆、綠豆、大豆、薏仁、芋頭、芋圓、粉圓
  • 水果類:芒果、鳳梨、草莓、香蕉
  • 糖漿類:百香果粒、桑椹果粒、草莓果粒
  • 椰果類:鳳梨椰果、葡萄椰果、荔枝椰果

糖尿病吃冰的配料選擇

最後糖友們也要盡量以清冰為基底,避免淋上煉乳、巧克力醬等醬汁,不只熱量較低,也能避免血糖波動喔!

 

糖尿病吃冰的三大原則

原則一:選擇低糖低脂為主

糖含量越高,血糖的上升幅度就會越高;乳脂肪太高,除了熱量會增加外,也會讓整體血糖下降速度緩慢,並影響到下一餐的餐前血糖值。因此在挑選上,剉冰優於雪花冰;義式冰淇淋優於美式冰淇淋;冰棒優於雪糕。

原則二:適當的與正餐做食物代換

冰品幾乎都會含糖,如果又有額外添加配料,就會增加糖的攝取。因此如果在正餐外的時間想吃點冰品,可以試著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類;如果有預計餐後想要吃甜點或冰品,當餐的醣類也能減少攝取,維持一整天的醣類攝取、避免過量。

原則三:淺嚐即可

想吃冰時,可以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一份冰品,並控制在一份醣左右 (約 15 克) 的糖量,避免攝取過多。

看完這篇文章的人也讀了…

  1. 糖尿病與含糖飲料的關係-破解挑選飲料時的注意事項
  2. 糖尿病飲食份數簡單算-善用工具以及雙手了解食物份數

“智抗糖App下載v2”

參考文獻:
1. https://blog.icook.tw/posts/156751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