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糖尿病常見迷思:不吃醣類飯後血糖越好?

by
破解糖尿病常見迷思:不吃醣類飯後血糖越好?

不吃醣類適合糖尿病飲食嗎?

你是不是有發現,如果當餐都沒吃到飯只吃青菜和蛋白質,飯後血糖似乎比較好?沒錯,如果你一餐中,都沒有攝取到任何醣類,短期內,血糖可能會看到明顯下降,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會因沒攝取澱粉,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脂肪代謝不易、酮酸中毒等不良的後果,所以,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也不是一個正確的飲食建議。

醣類雖是造成血糖上升的主要因素,但也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其生理功能有:

  • 身體產生熱能主要的來源,一克醣類可提供約四卡熱量。

  • 節省蛋白質作用:當醣類攝取不足時,蛋白質會行氧化以產生能量,而影響蛋白質進行補修建造組織的功能。故足夠的醣類攝取,可避免蛋白質不必要的消耗。

  • 調節脂肪的代謝:醣類攝取不足,亦會造成部分脂肪氧化,產生酮體,酮體會結合鈉排出體外而造成脫水,並干擾酸鹼平衡。

  • 在腸道中的特殊功能:(1)膳食纖維:刺激腸道蠕動,防止食物積存腸內,而形成大腸癌或便秘。(2)乳糖:可促進鈣質的吸收

 

掌握每餐「總醣量」 糖尿病也能吃得很健康

所以,糖友最重要是控制每餐醣量的攝取,而不是越少越好。建議可以與營養師討論,了解自己每餐可以攝取的醣類建議量,依照建議攝取,不僅可以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同時也可以讓身體維持正常的運作!如果怕自己會估算錯誤,可以利用智抗糖App將飲食內容拍照做記錄,進一步再與養師做討論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