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會致癌嗎?糖尿病吃代糖的注意事項

by Zoey

為了避免血糖升高,不少糖友在想吃甜食時會選擇用「代糖」。常見的有零卡可樂或低醣甜點、蛋糕等。不過代糖一直都有安全性的爭議,其中最常被討論的就是「阿斯巴甜」。近期更有研究顯示阿斯巴甜會致癌。究竟使用代糖安不安全?糖友能不能吃代糖?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阿斯巴甜」是科學家在嘗試製作藥物時,無意間舔到手指所發現的甜味物質。研究後發現這種物質不僅可以食用,甜味還比蔗糖高上許多。令人驚訝的是:阿斯巴甜不會被腸道消化吸收,因此不會產生熱量,也不會讓血糖上升

阿斯巴甜會致癌嗎?

阿斯巴甜在今年 (2023 年) 七月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 列為「2B 可能致癌物」。不過糖友們不需要太緊張,因為 2B 可能致癌物的定義為:「動物和人體研究中的致癌證據不充分」而咖啡和泡菜都屬於這個等級。另外,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 並沒有考慮到攝取量,因此攝取建議值內的阿斯巴甜仍是安全的。

代糖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的血糖和減重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研究:長期使用代糖,對於體重控制和減少體脂沒有幫助。甚至有可能增加得到第 2 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風險。

更有實驗指出:在「吃代糖 (無論天然或人工代糖)」和「吃蔗糖」這兩種組別中,飲用代糖飲料的人,會容易在隔餐出現補償心態、吃進更多餐點,使飯後血糖更高。不同組別最終的「整天熱量攝取」是近乎相同的,這表示雖然代糖能使當餐熱量降低,但若沒有調整進食習慣,仍無法減少整天的熱量,也無法改善飯後血糖和胰島素分泌狀況。

阿斯巴甜的建議攝取上限

根據文獻:阿斯巴甜的建議攝取上限為每公斤體重 40-50mg。舉例來說,一個 60 公斤的人最多可以攝取約 12 罐零卡可樂。

雖然看起來是一般人不可能攝取到的量,但若同時攝取多種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飲品,或依賴代糖進行減重,卻不改愛吃甜的習慣,還是有可能攝取過量,需要特別注意。

糖尿病友使用阿斯巴甜的注意事項

代糖會致癌嗎?阿斯巴甜是什麼?糖尿病可以吃代糖來控制血糖嗎?
  1. 苯丙酮尿症患者不可食用。
  2. 孕婦與小孩需盡量避免使用。
  3. 阿斯巴甜遇高溫會失去甜味,不適合用於烹調。
  4. 飲食習慣需減少對甜味的依賴,避免過度使用代糖
  5. 避免只使用阿斯巴甜,可適當替換成其他代糖,例如:甜菊糖、羅漢果。

因此,比起致癌與否,糖友更需注意代糖對飲食的影響,及正確的攝取量。若過度的依賴,容易養成零食多、正餐少的習慣,反而不利於長遠的血糖控制,對需要長期飲食控制的糖友來說,選擇原型食物、均衡飲食,仍是最有利於血糖管理的方式唷!

參考資料

  1. Summary of findings of the evaluation of aspartame at 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s 134th Meeting, 6–13 June 2023 and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96th meeting, 27 June–6 July 2023.
  2. Use of non-sugar sweeteners: WHO guideline
  3. Tey, S L et al. “Effects of aspartame-, monk fruit-, stevia- and sucrose-sweetened beverages on postprandial glucose, insulin and energy intak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05) vol. 41,3 (2017): 450-457.

Iizuka, Katsumi. “Is the Use of Artificial Sweeteners Beneficial for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Artificial Sweeteners.” Nutrients vol. 14,21 4446. 22 Oct. 2022.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