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餐怎麼吃?糖友早餐聰明選

by
糖尿病早餐怎麼吃?糖友早餐聰明選

糖尿病早餐飲食原則

早餐是啟動一天的活力來源,當吃完早餐反而昏昏欲睡,或是還沒到午餐時間肚子就開始呱呱叫,可能都是早餐吃得不夠均衡造成的喔!攝取過多含醣食物會導致血糖快速升高,而有疲倦、想睡、記憶力無法集中的現象;纖維質和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容易有飢餓的感覺。

那麼早餐到底該怎麼選擇呢?什麼樣的早餐適合糖尿病呢?先來看看一份均衡的早餐組合會需要什麼吧:

1. 適量的澱粉食物加上 1-2 份蛋白質和 1 份高纖蔬菜

2. 以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食物為主

依照上述原則,一起從不同類型的早餐中選岀聰明的組合吧!

 

連鎖早餐店

早餐店當中油脂含量較少的澱粉類,可以搭配低脂、非油炸的蛋白質食物。

適合糖友的選擇

  • 主食:吐司 (如低脂少油的鮪魚、燻雞、蔬菜吐司)、蛋餅
  • 飲品:無糖豆漿搭配吐司、無糖茶可搭配油脂較吐司高的蛋餅

NG 的早餐選擇

  • 主食:蘿蔔糕、鐵板麵、煎餃等高油脂高升糖食物

小提醒:湯種吐司、鮮奶吐司、法式吐司都是屬於油質含量較高的吐司,建議選擇一般的全麥土司就好。

 

 

便利超商

便利超商的食物都有營養標示,糖友可以依據營養標示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早餐。

適合糖友的選擇

  • 主食:三角御飯糰、三明治或烤地瓜
  • 副食:高纖生菜沙拉
  • 飲品:低脂鮮奶、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或拿鐵

NG 的早餐選擇

  • 主食:油脂含量高的麵包、大亨堡
  • 飲品:含糖量高的飲料、果汁

小提醒:烤地瓜最好帶皮吃,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價位選擇在 20-25 元間的澱粉量約 2-3 份,每增加 5 元就多一份澱粉量喔!

 

 

中式早餐店

中式早餐的青菜量較不夠,可以自己準備不用額外料理、或方便料理的蔬果 (如:大番茄) 額外補充。

適合糖友的選擇

  • 主食:油脂較少的包子饅頭、一籠小籠包、1/2 – 2/3份燒餅夾生菜
  • 飲品:無糖豆漿

NG 的早餐選擇

  • 主食:飯糰、油條、蔥抓餅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清粥小菜

粥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在選擇搭配上須更加注意。此外,進食順序也很重要,建議先吃高纖的青菜,再吃富含蛋白質的魚肉,最後再搭配粥。因為腸胃道要消化纖維和蛋白質食物會比較久,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外,也可以穩定血糖的波動。

延伸閱讀:進食順序與血糖的關係

適合糖友的選擇

  • 主食:清粥不加油蔥酥,搭配 2-3 種青菜
  • 副食:豆腐、蒸蛋、瘦肉、清蒸魚

NG 的早餐選擇

  • 副食:肉鬆、豆棗、麵筋、油條等加工食物

 

糖尿病外食技巧:早餐篇。糖尿病友早餐應該怎麼吃呢?糖尿病友在連鎖早餐店、便利超商、清粥小菜與中式早餐店當中,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早餐組合,並且要注意容易NG的早餐選擇。

 

掌握飲食原則 快樂享受早餐時光穩定血糖

只要掌握好飲食的四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並且不過量,不管是吃哪種類型的早餐,都可以藉由聰明的選擇達到穩定的血糖管控。別忘了,搭配餐前餐後的配對血糖監測,可以更精準修正飲食的內容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原則

 

除了在智抗糖部落格學習正確知識外,記錄血糖更能為控糖效果大大加分!全台最多人使用的智抗糖 App ,擁有方便記錄的功能,是糖友控糖的最佳工具。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