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糖尿病風險?加入血糖探索計畫,找出你的飲食地雷

by Anne
如何降低糖尿病風險?加入血糖探索計畫,找出你的飲食地雷

回想一下,上一次健康檢查是什麼時候?你還記得自己的血糖表現如何嗎?我們每天吃的三餐,以及偶爾放縱吃的點心與宵夜,其實都影響著血糖的健康。然而,血糖不像血壓那麼方便測量,因此多數人都是直到健檢出現紅字,才發現自己長期忽視了血糖健康。預防勝於治療,及早改善飲食、就有機會預防疾病發生。如果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管理血糖健康,推薦你可以試試「血糖探索計畫」!

智抗糖「14 天血糖探索計畫」是幫助血糖管理的 APP 服務,由營養師團隊規劃、專為一般民眾設計,即使沒有測量過血糖也不用擔心,可以跟著計畫的引導、一起學習改善飲食和穩定血糖的方法。

目前在全台已有超過百位用戶加入血糖探索計畫,並對自己的血糖健康有更近一步的了解。你是否也好奇計畫能帶給自己哪些幫助?一起來聽聽使用者的分享,了解他們在體驗期間、以及結束體驗後有哪些發現與收穫吧!

血糖探索計畫,找出我飲食中的地雷!

“一直以為健康的 poke,居然會讓我的血糖浮動比吃麥當勞大?!” ——瑞興

“沒想到標榜低卡高纖的燕麥冰淇淋,居然會讓血糖升高得這麼快!” ——佩雯

原來即使是標榜健康的 Poke 餐盒,醣類份量也不一定適合自己;而燕麥奶其實屬於醣類食物,加上精緻糖做成甜點、更容易使血糖劇烈上升。不過如果不熟悉計算食物份量、或不了解醣類對血糖影響,要怎麼判斷一份餐點是否藏著這些地雷呢?不用擔心,這個任務交給「血糖探索計畫」準沒錯!

結合連續血糖監測,掌握更詳細的身體數值

比起傳統的指尖血每次測量都需要扎一次針,一天只能得到幾筆數值,CGM 每15 分鐘就會自動測量與紀錄一筆數值,並將多筆數據串連成血糖波動圖,不僅不怕錯過量測時機,更不會漏掉關鍵性的數據。

「血糖探索計畫」結合 CGM 連續血糖監測,不用反覆扎針就能測量多筆血糖數值,並彙整出一整天的血糖變化曲線圖,搭配自己的飲食和運動等紀錄,使用者就能清楚的觀察到生活中影響自己血糖的因素

觀察血糖曲線圖,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

有些人為了減重或是穩定血糖,會採取「斷醣」等較為極端的飲食方法,然而這種做法不僅營養不均衡、容易產生飢餓感,身體習慣長期不吃醣類後。如果突然開始攝取醣類食物,飯後血糖反而容易升高更快,造成體內胰島素過度分泌、影響新陳代謝。

有了連續血糖監測的曲線圖,除了能直接看見食物對自身的影響外,也能比較每一餐的差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如此一來,飲食控制可以變得更有依據、也更符合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需求。

血糖探索計畫,清楚追蹤全天候的血糖變化

高血糖提醒訊息,隨時把關我的血糖健康

“吃了醣類份量較高的便當,提醒訊息就來了!除了讓我注意這餐血糖外,還告訴我可能的原因跟改善方法,就像 24 小時的健康顧問一樣,太貼心了~” ——媚媚

“收到鼓勵的訊息真的很開心,感覺像有真人跟我一起關注血糖健康,也會想繼續往好的方向努力!” ——美淑

如果沒有疾病管理的需求,一般人偶爾吃到醣類份量較多、升糖指數較高的一餐不是大問題,不過如果經常攝取這類餐點而不自覺,就容易對血糖造成危害囉!

因此,「血糖探索計畫」會自動偵測你的血糖波動,如果發現血糖波動太大、或是升高一段時間一直沒有下降,就會發送訊息*提醒剛才的飲食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當然,在血糖控制得穩定的時候,計畫也會給予暖心鼓勵,激勵大家持續學習的動力。

血糖探索計畫發送提醒訊息,找出需要調整的飲食內容

*註:為了不打擾日常生活,目前提醒訊息以一天最多一則為限。

衛教知識與控糖秘訣,學會日常管理血糖的技巧

“因為有這些衛教知識訊息,我才知道運動也能幫助血糖回到平穩狀態。現在吃飽飯後我都會走一走,提高體內葡萄糖的利用率,不再讓飯後血糖居高不下!” ——瑞興

你知道嗎?除了限制飲食外,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幫助血糖穩定的方法喔!「血糖探索計畫」會透過聊天室發送訊息,分享關於血糖管理的小知識,以及說明改變進食順序、增加運動量為什麼能幫助血糖穩定。就像是營養師親自講解一樣,即使是血糖管理的初學者,也可以輕鬆理解、學到很多新知識!

不論你是剛開始想改善飲食、或想更全面管理身體健康,都能藉由「血糖探索計畫」看見自己的血糖波動,進而找出日常飲食中可以調整的地方,以及適合自己的穩糖技巧。除此之外,血糖探索計畫還有更多幫助你維持血糖健康的功能喔!揭秘血糖探索計畫,我們下篇待續!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