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多少?糖尿病的烤肉飲食六大技巧

by
中秋烤肉吃多少?糖尿病的烤肉飲食六大技巧

中秋節和親朋好友聚會是人生一大樂事,香噴噴的烤肉當前,擔心吃下去影響血糖的波動嗎? 跟著營養師的撇步,估算好自己的份量,就不怕烤肉吃下去,飯後血糖狂飆了!

大家一起從烤肉常見食材來想想如何健康吃烤肉吧!

 

全榖根莖類(澱粉類)

  • 吐司: 去邊薄片吐司一片= 1/4 碗飯
  • 米血: 兩隻手指頭的寬度與厚度= 1/4 碗飯
  • 玉米: 半根玉米約6公分長= 1/4 碗飯
  • 蕃薯: 1/2 碗= 1/4 碗飯
  • 條狀甜不辣: 1.5 條= 1/4 碗飯

 

怎麼吃?

不同種的澱粉可以互相替換,掌握好澱粉攝取量,讓你安心吃。

例如:一餐可以吃1碗飯,在烤肉時,可以選擇這樣搭配:

半根玉米+2 片土司+ 1.5 條的甜不辣

 

適合糖尿病的優質澱粉主要營養比較

 

豆魚肉蛋類

  • 高油脂類: 梅花肉、五花肉、香腸、熱狗、秋刀魚、培根、貢丸
  • 中油脂類: 油豆腐、百頁豆腐、五香豆乾、豬大排、雞翅、帶皮雞腿
  • 低油脂類: 蝦子、文蛤、牡蠣、花枝、豬里肌、雞胸肉、去皮雞腿

怎麼吃?

這類食物雖然不會直接造成血糖的上升,但過高的油脂會延緩血糖下降的速度,導致飯後高血糖,還是要多加留意。 建議總攝取份量約一個手掌大,選擇油脂含量低的,並減少醬料的使用

 

適合糖尿病的優質澱粉主要營養比較

 

蔬菜類

  • 筊白筍
  • 青椒
  • 絲瓜
  • 香菇
  • 青蔥
  • 胡蘿蔔
  • 洋蔥
  • 蘆筍
  • 秋葵

 

怎麼吃?

富含高纖的蔬菜,不但可延緩血糖的上升,又可以增加飽足感 ,建議搭配肉串一起使用,或是將絲瓜、香菇、洋蔥等青菜加上蛤蠣與少許鹽巴與水,一起放入鋁箔容器裡一起悶烤,也是不錯的選擇。

 

適合糖尿病的優質澱粉主要營養比較

 

水果類

一份水果:約一個棒球大小,以應景的文旦來說,3 瓣約一份 (195g)

 

怎麼吃?

水果還是跟平常的原則一樣,一天不要吃超過2份,並且不要在同一餐攝取,建議分至 2-3 餐使用

 

適合糖尿病的優質澱粉主要營養比較

 

醬料

市售烤肉醬除了鈉含量高外,也含有不少糖,建議在使用上可以加水稀釋,或是自製烤肉醬,以白醋、胡椒、蒜頭、蔥、薑、醬油等提高風味,讓健康更加分。如果肉本身已經醃製過了,就不建議額外添加醬料

 

飲料

建議搭配無糖茶或是白開水,除了可以去除油膩感外,也可以增加身體的代謝。

 

適合糖尿病的優質澱粉主要營養比較

吃完美食,與家人朋友一起到戶外散散步,欣賞皎潔的明月,也有助於血糖的下降喔!別忘了利用配對血糖監測,瞭解自己這餐飲食是否有過量,以作為下次烤肉時的參考喔!

 

延伸閱讀:柚見月圓人團圓—中秋節吃柚子與月餅的飲食技巧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